Skip to main content
TOP BANNER
PAGE BANNER

念力醫學「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」

念力醫學「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」

我們不應該害怕流感


流行性感冒古今有之,所謂風寒侵襲之症,指的就是流感。因每年的春季氣候變化較大,而成為最易患上傷風感冒的季節。古時的中國老百姓對待傷風感冒,並沒有像現今的都市人那麼恐慌。傷風乃小疾病,一生中都會患上數至十次。有些人平時過度用藥,抑制了自身的免疫力而經常患上感冒。但很少人真的把傷風感冒當成病去對待,大多數人患上感冒,都能在不治療的情况下而自然康復。我們的祖先經代代言傳至今,已形成一個傷風感冒是不會致命的觀念。只要多休息和喝水,注意保暖或臥床休息,最好能出一身汗,那就不用特別治療都會康復。即使症狀比較嚴重,也可用簡單的民間處方,如生薑煮紅糖水或甘草水等,很快便可緩解和康復,一般都不會出現任何後遺症;加上依靠自身免疫力而康復,能鍛煉和強化身體的免疫力,按照西醫的說法,這會對感冒病毒產生抗體,從而更有效防止傷風感冒。其實在改革開放前,中國老百姓也不知道感冒會致命,縱使家中有人發燒感冒或上學時有同班同學發燒感冒,也不會如臨大敵,急急避之,更不會為了流感傳播而馬上采取隔離措施和采取學校停課。儘管如此,過去也不曾因沒有采取有效的隔離措施,而導致流行性疫情大幅擴散的后果出現。即使家中有人感冒發燒,在沒有任何隔離的措施下,也很少有全家都受感染的情况出現,最壞的情况也不過是家中成員輪流感冒一次而已。可見流行性感冒並不可怕,大家不必過於驚慌,因為心理的恐慌會直接導致免疫能力降低。照我所說,流感就不應該會致命。可現在卻有不少人死於流行性感冒,這怎去理解和解釋呢?我將在下期文章作簡單的分析。
 
流行性感冒是不該致命的,可現實中的統計資料卻並非如此。如在美國,每年死於病毒性感冒的人數已經上升到四萬至四萬五千人。以筆者愚見零三年的SARS,其實只是初春外感引起的普通感冒病毒的變種而已,隨着疫區氣候的逐漸轉暖,這種被當時全球醫學專家們稱為:「到目前為止,我們還沒有找到治療SARS的有效藥物」的疾病,很快便自然消失了。至於不少死於SARS的患者,部分患者的屍體後期經解剖後,竟發現從未感染過SARS,那他們的死因是什麼呢?答案不難找到,當時大量的SARS疑似病例,其實大多都是流行性感冒而已,發燒、咳嗽是SARS患者的典型症狀,其實也是病毒性感冒的典型症狀。故答案正是由於患者對SARS的極度恐懼和醫生過量使用類固醇和抗生素所造成。可見SARS的消退,與當時藥物的治療甚至隔離措施沒有必然的關系,卻與氣候轉入夏季,氣溫全面轉暖有直接的關系。遺憾是我們大量的醫學專家寧可享受人們送來的鮮花,也不願意承認這個最基本的事實。大家可設想一下:病毒性感冒的典型症狀是什麼?是發燒、以及感冒引起的咳嗽和各種上呼吸道急性感染的其他症狀。那麼大家還可以想一想:如果美國那些病人在中國或香港會怎樣呢?按照當時的情况則肯定被隔離治療,最后治療無效死亡,則肯定是死於SARS了。大家再想一下:如果中國、香港數萬名SARS疑似病人在美國又會怎樣呢?筆者當時生活在美國,而且為了調查SARS事件,本人多次往返香港、廣州和美國。當時全球風聲鶴唳,許多國家機場海關檢查十分嚴格,很多從「疫區」出發的旅客都被隔離,甚至取消不少從疫區來的航班。可美國並沒有這麼做,從香港到美國的航班基本正常,別的國家和地區海關檢查如此嚴格,都紛紛出現疫情,可檢查相對寬松的美國居然沒有出現SARS,而且從中國、香港到美國去的人絕不會比到其他國家少,相反更多。至於是什麼原因?大家可以自己分析和思考!如此來說,SARS其實就是病毒性感冒,即普通感冒,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,還是會致命的,我在這篇說的似乎與上篇文章有矛盾。其實不是,我將在下篇文章再談感冒導致死亡的真實原因。
 
「感冒疫苗真的能預防病毒性感冒嗎?」我想有些人看到這個問題一定不認同,甚至會罵我,幸好我已經被罵慣了。如果要我在說真話而挨罵或說假話去討好主流醫學界中選擇,我寧可選擇挨罵。不過,此文絕沒有全盤否定所有疫苗對各種流行性疾病產生的預防作用,這里只談感冒病毒的疫苗。美國醫療保險體制比較完善,每到流感季節來臨前,美國衛生部門都會提前組織老年人與兒童免費接種疫苗。一般年輕人、中壯年基本不接種,可大量死亡恰恰出現在這些接種疫苗普及的人群中,這是什麼原因呢?
 
其實原因很簡單,在美國研究一種新疫苗,需要經過多重嚴格把關和審批程式,如果一切順利過關,新疫苗從研制到臨床推廣使用,最短也需要三年的周期。可是,現在的感冒病毒進化速度之快,使我們的醫學研究已無法追趕了,新感冒病毒以每年一次、兩次、甚至多次地進化,且呈現越來越快的趨勢,進化成抗藥性更強、危害更大的新病株。而目前使用的各種感冒疫苗,其研究物件最早也是三年前的病株,對已經進化多代的新感冒病毒無法產生真正的免疫作用。
 
相反,由於接種者自身對付感冒病毒的免疫能力被疫苗所抑制和取代,造成了流行性感冒從不會致命,到現在大量死亡。不管主流醫學界是否願意承認,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。我想我們有必要深刻反思一味推崇「藥物文化」給人類健康所帶來的後果。
 
我還是想用二十多年來一直大聲疾呼的觀點,請大眾、醫學界尤其是主流醫學界關注和回答:對人類自身的免疫力、自愈力是保護、鍛煉、強化,還是削弱、破壞、用藥物取代,這是關系到人類自身能否繁衍生息的大問題,也是我們的醫學研究者不應該、也不能回避的大問題。至於如何應對當前冬去春來的流感,我將在下文重點闡述。
 
尽管當前流感進化程度令人恐懼,其實只要我們正確對待、規範自身行為和遵循四時養生的基本要求,便可有效預防感染流行性感冒,即使染上流感也不必恐慌。《黃帝內景》上古天真論曰:「正氣記憶體,邪不可干,邪氣所湊,其氣必虛。」如果我們遵循生命規律,自身免疫功能強大,即使細菌病毒再猖獗,也無法侵襲我們。如在SARS後,絕大多數曾接觸過SARS的人士,由於自身免疫功能健全並沒有被感染上SARS,這就是最好的證明。
 
春季氣溫變化大,很多人容易被風寒侵襲而感染流行性疾病,其實我們的祖先早就告訴我們簡單而有效的應對辦法 —「春捂秋凍」。短短四個字,明確指出春季雖然大地回春,氣候變暖,但由於初春乍寒,溫差大,加上漫長的冬季,正氣尚未完全被調動,自身免疫力會較低,所以春季宜穿多些,不要過早穿著單衣,以免風寒侵襲而感染疾病。
 
中國民間還有個說法 —「春困秋乏」,同樣揭示我們身體在陽氣剛剛升發時,肌體正常運行是需要充足的睡眠來保證,所以我們在春季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,減少無節制的體能消耗,以保證身體免疫功能的健全,有效預防春季流行性疾病。另外,春季飲食應以清淡為主,盡量少吃油膩食物,因為油膩食品不易消化,會導致氣血長時間滯留在胃部,減低免疫力,同時使體內氣血不宜運行。
 
此外,日常要多關注自己身體,傾聽身體發出的聲音,如打噴嚏或出門打冷顫,說明穿少了衣服,應盡快添加衣服保暖,煮一杯薑糖水驅寒;而胃部漲實不適,可能吃太多或食物過於油膩,應及時調整飲食習慣;白天沒精打采,經常打瞌睡,應調整自己的睡眠時間,提升睡眠質素;我們亦應按自己體能來作合適的戶外運動,以促進氣血運行,且運動應控制在身體發熱或微微出汗為佳;若運動後出汗過多,應及時擦乾身子,避免吹風,因此時毛孔已擴大,易使風寒入侵。
 
我不主張接種感冒疫苗,如果已出現發燒、頭痛全身酸痛、流鼻涕、咳嗽等感冒症狀,也不必驚慌,我將在下篇文章中闡述得了流行性感冒應怎辦。
 
中國民間多年來也流行「傷風感冒吃藥七天好,不吃藥也是七天好」的說法,這句話表面看來好像沒有科學根據,卻道出了真相。真相一:各種生化合成的抗生素和感冒藥對傷風感冒並沒有確切的療效。真相二:人體免疫力完全可以應付感冒病毒,即使不治療也可以自我康復。當然老百姓所說的不吃藥,並不是指得了感冒就硬挺,只硬挺有可能造成可怕的併發症如肺炎等。其實中國民間已積累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方法,在感冒初期,就是多喝白開水,盡量臥床休息,注意保暖,最好能捂出一點微汗,感冒很快就可緩解。如果已經發燒則可以用白酒(或酒精)擦額頭、腋窩等地方幫助散熱、退燒。不過這些樸素簡單的方法,近幾年隨着醫藥文化、商業的發展以及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,逐漸被遺忘或拋弃了。人們只相信各種廣告上宣傳的感冒藥,一有感冒徵狀就胡亂買來吃,再不行就到醫院、吃西藥和大量使用抗生素。
 
當然,上面所說的民間方法,藥商和「醫學專家」往往會批判為沒有科學道理,但事實上如在感冒初期使用,確是非常安全且有效的。那麼得了流行性感冒(病毒性感冒)到底應該怎麼辦?記得我曾多次對學生們說:「想有效預防SARS、禽流感和各種流行性瘟疫,最好的辦法是鍛煉和強化自身的免疫能力,最簡單就是每年讓自己人為得一次傷風感冒,且得了感冒後絕不用抗生素和其他西方醫學的生化藥物去治療,依靠自身的自愈力去康復。」
 
首先要注意觀念和意識,得了感冒不要恐懼或害怕,應該建立良性積極的意識,利用感冒的機會,好好鍛煉和強化自己的免疫力,這樣才能使自己在感冒期間保持樂觀的情緒,因樂觀豁達的情緒可調動自身抗病的潜能,是激發自身免疫力的基本條件。其次,應針對性地發散外邪(風寒),多喝薑湯水、白開水。如有咳嗽、流涕的徵狀,最好能停食一天(糖尿病人要慎用,因容易出現低血糖反應),加喝甘草煮的水,既可化痰止咳,還有利將體內的風寒逼出體外。感冒期間應盡量吃清淡食物和避免吃高蛋白食品。再者,感冒初期最好臥床休息,有利免疫系統循環,也要注意保暖。
 
流行性感冒並不可怕,很快可得到康復,且能鍛煉和強化自身的免疫功能,使自己變得更健康。
 
2008年3月